作者:本刊记者 黑迈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6 12:15:3
挑战深度,为地球体检
 
众多科学之谜,需要开展深部探测才可解决。挑战世界第一深度,将是未来几年中国地质科学家们要努力的方向。
 
罗布莎,青藏高原的一个小镇,一个颇有韵味的安静名字。
 
2012年10月的一天,静谧被轰鸣的礼炮打破。来自五湖四海的地质科学家们,以一曲《勘探队之歌》将气氛推向了高潮。他们正见证和庆祝“西藏罗布莎科学钻探”的顺利完工。
 
人们常用“雄浑”形容这片神秘的雪域高原,其实它非常年轻。与地球漫长的演化历史相比,青藏高原就像一个刚满月的婴儿。在印度板块持续向北俯冲碰撞亚洲板块的作用下,它跃升成为地球之巅。青藏高原深部,这里究竟蕴藏着怎样的奥秘?
 
1853米。科学家们不但创造了青藏高原钻孔深度最新纪录,同时离答案又近了一步。在海拔4400米的西藏山南地区,3年多来,他们的钻机从“特提斯喜马拉雅”穿过“雅鲁藏布江缝合带”,直达“冈底斯岩浆带”,钻孔深度超出此前最大深度1000余米。
 
虽然平原地区“入地”深度的世界纪录已逾万米,但由于海拔高、地质构造复杂、气候条件差,中国的科学家们仍可以理直气壮地为“西藏罗布莎科学钻探”感到骄傲。
 
“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著名地学家赵九章曾如此形容空间与地球科学研究。事实上,人类对浩瀚星空的了解,远胜于我们脚下的大地。
 
千山万壑起之何因?地震能否预报?金银铜铁因何而生?面对人类生存的挑战,科学家需要向地球深部汲取资源;众多科学之谜,也需要开展深部探测才可解决。
 
直到150年前,一篇《地心游记》奏响了人们对地球内部认知的前奏;30年前,苏联人在科拉半岛创造了1.2万米的人类钻探纪录。不断挑战的深度,既来源于地球内部,也同样映射于科学家的脑海。
 
深部探测,中国与世界同行。
 
在引领地球科学的深部探测领域,西方国家先后于上世纪80年代发起“地壳探测计划(COCORP)”、“欧洲探测计划(EuroProbe)”和“岩石圈探测计划(LithoProbe)”,30年后,“中国深部探测(SinoProbe)”正迎头赶上,并有望成为未来国际深部探测领域的“领头羊”。
 
罗布莎科学钻探正是深部探测专项第一口完工的钻井,山东莱阳、甘肃金川、云南腾冲……同样的科学钻井也在隆隆忙碌着。挑战世界地学前沿,将是未来几年中国地质科学家们要努力的方向。
 
就在罗布莎庆功之时,深部探测计划的另一个实验项目——深地震反射剖面探测也在西藏阿里进行。与挑战深度“打钻”不同,这种探测是在地下近千米“放炮”,通过追踪爆破反射信号,探明数十公里地下的结构,就像给地球深层做一个CT,做一次体检。
 
不仅如此,包括大地电磁探测、地壳全元素探测等其他7个深部探测实验项目都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未来一段时间,深部探测计划即将全面收尾。然而,这绝不是结束,它仅仅只是中国“入地”的前奏,而揭示中国地壳结构的“地壳探测工程”,或许才是科学家为中国大地体检的高潮。■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2年第11期 科学传播)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