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2 23:29:55
大科学时代的风向标

 
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颁奖落下帷幕,“细胞如何感知和适应氧气供应的发现”“宇宙学基础研究和首次发现太阳系外行星”“锂离子电池研究”分别摘取了今年诺贝尔奖三大科学奖。
 
自创立至今,100多年来,诺贝尔奖记录了人类对未知探索的脚步,也推动了人类文明进程和科学技术进步。
 
但与100年前甚至50年前相比,时代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科学与技术的结合,还是科学在生产生活中的重要性;无论是科技实力占国家综合实力的比重,还是国家对于科技的投入和科技创新的数量与频次,都不可同日而语。
 
诺贝尔奖的价值也从对于科学家个人的奖励,上升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标尺。在任何科技类奖项中,很少有哪一个奖项可以与诺贝尔奖的分量相媲美,它已成为人类社会对智力创造和科学探索的最高评价之一。
 
因此,各国对于科技的投入日益加大,科学研究已由科学家个人兴趣发展为国家推动的集体行为,而科学与技术的日益融合也让科学研究越来越离不开政府和社会的引导、管理与支持。
 
科学研究主体规模的扩大和研究方向的政府引导在需要更多技术、人力、资金、物力、环境支持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带来学科的融合和交叉。与50年前相比,纯粹的单一学科研究越来越少,随着科学技术化和技术科学化,一项研究往往需要其他相关学科知识或技术成果的协助和支持,在研究成果的表现上也越来越多地呈现出多学科融合的特点。在此背景下,尽管因数量限制,诺贝尔科学奖无法覆盖人类全部最伟大的科学成果,但其仍然可以成为科学探索方向、科学体制变迁的风向标。
 
本期封面文章将为读者梳理近年来诺贝尔科学奖对学科发展的引领以及今年三大诺贝尔科学奖对各自学科的深远意义,还将探讨在知识融合的大科学时代,诺贝尔奖体现的越来越强的学科交叉特征对于我国学科建设的影响和启示。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9年10月刊 社论)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